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新聞稿】軟體自由協會與國際開源社群成員拜會政委唐鳳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常務理事曾政嘉,在87日偕同國內開源社群成員及國際開源社群「文件基金會」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創始人之一的 Italo Vignoli,前往行政院拜會數位政委唐鳳。共同出席的還有國發會資管處潘國才處長、王誠明高級分析師等四名國發會同仁。

Vignoli 在會中強調,在數位化的時代,人們不該再把文檔等同於紙本文件,而應該更著重互通性 (interoperability)。以這點來考量,開放文件格式 (ODF) 的檔案複雜度較低、格式穩定性高,比起微軟所開發的 OOXML 格式明顯勝出。

王誠明於會中提問,微軟 Office 存成的 ODF 格式並不標準,未來微軟會不會願意全面支援?Vignoli 則回應,他不能替微軟發言,但在近幾年微軟受邀卻均未參加的幾場 ODF 測試大會 (ODF Plugfest) 中,可以發現微軟 Office 存成的 ODF 檔在註解等功能不合標準,Vignoli 認為這可能是出自 ODF OOXML 在可讀性 (human readable) 上的基本差異。

此外,Vignoli也指出,雖然不清楚亞洲的狀況,但可確定微軟花費大量金錢遊說歐美各國政府。許多成功抵抗微軟壓力的政府,多半還是倚賴個別推動人員的決心,甚少是來自整個政府對民眾福祉的追求。

對於目前開源運動在台灣政府的推行狀況,唐鳳強調政府已經開發出整合各種線上開源服務的 Sandstorm 系統,並也問及 LibreOffice Online 的發展現況。Vignoli 認為協作文件仍有其限制,例如較長的文件就比較不適合使用線上服務,但也說 LibreOffice Online 持續在發展與改進中,相信將會愈來愈好。


翁佳驥則指出,台灣近三年來積極推動以 ODF 為政府文件交換標準的政策,受到文件基金會的高度重視。此次特別邀請 Italo Vignoli 來台參加開源人年會,並拜訪數位政委唐鳳及國發會相關業務推動單位,就是希望促進文件基金會以及政府的直接交流與合作,也期待未來軟體自由協會能繼續扮演台灣與國際社群溝通的橋樑。 

5 則留言:

  1. 感謝協會安排此次拜會,以下對於吳傳浩理事所詢,補充說明:

    1. 會面時,我有主動提出願意增進 LibreOffice Online 對東亞使用習慣的支援,同時也以先前協助修正 LibreOffice 的思源黑體支援為例。

    2. 會提到 Sandstorm,是響應 Italo 所說「應以數位文件看作工作流程的主體,而不只是紙張的電子版檔案」。Sandstorm 的中文化,確實是目前 PDIS 同仁的工作項目之一。

    3. 除了增進 Sandstorm 內現有軟體元件對 ODF 的支援之外(如 EtherCalc,我在昨天會面時,更新了 ODF 的匯入功能),也是因為 LibreOffice Online 未來或許也可整合進這套通過院內資安檢測的作業環境。

    4. 以瀏覽器為主的協作環境(如 LibreOffice Online),在特定應用情境下,可能比安裝 Open Office 桌面套件來得容易上手,但我同意目前無法取代桌面應用情境。(會面時提到的是「約 10%」。)

    回覆刪除
  2. 謝謝唐鳳政委的回覆。MW無意針對您個作人批評,純就ODF在台灣各層面推動過於緩慢有所意見。任職公僕體制內為人民服務的您代表政府,政府施政好無止境是一定的,何況政府目前也做的確實不夠好。怎麼敦促政府把事情作對作好,是體制外唯一能作的事。再次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3. 衷心希望臺灣未來能走向「公家單位預設以自由軟體與具備互通性的開放標準作為預設選項」這條路
    解除廠商綁定,落實數位路平!

    回覆刪除
  4. 感謝網友 Shelandy Ting 指出:PDIS 的同仁是在 Sandstorm 平台上開發應用(會議中提到的是我負責維護的 EtherCalc),並不是開發平台本身,此處與新聞稿描述略有出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