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2018 軟體自由日:國際反數位版權鎖日(Internal Day Against DRM, IDAD)


今天是「國際反數位版權鎖」日,英文稱為 IDAD,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DRM。

所謂的 DRM,英文為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中文翻譯為數位版權鎖、數位版權管理或數位限制管理等等,就是透過技術來限制使用者使用、修改、或散布專有硬體與數位內容。商業公司一般比較傾向限制使用者,而不會去教育使用者如何根據著作權法行使其合法權利,例如說製作 CD 或 DVD 的備份用副本、透過圖書館借出資料、取用公眾領域的公版作品、在合理使用原則下取用受版權保護的媒材做研究或用於教育……等。

DRM 就像一種傳染病一樣,遍布網路,滲透到家庭、教室、工作場所,以及所有用戶可以到達的地方。包括工具、技術、書籍、遊戲、電影、音樂等,都被 DRM 鎖住後才交付到我們手上,無論內容形式是以串流方式提供,還是聲稱只在本機上加載皆是如此。

DRM 也和我們目前面對的問題——文件被廠商以偽標準格式套牢——相關。DRM 和文件格式套牢一樣都在暗中限制使用者分享內容的自由。即使內容來源完全合法,也因為 DRM 或文件格式的關係讓使用者幾乎或完全無法互通。

軟體自由協會和文件基金會一同支持「國際反數位版權鎖日」運動,因為這與我們目前奮鬥的理念一致:數位內容應該採用真正的開放標準格式,才能分享給每個人,促進更多創新的機會

#IDAD, 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DRM


1 則留言:

  1. 支持反DRM運動,若DRM無限擴張,以後知識就會集中在少數特權或是有錢人的手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