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新聞稿】立法委員黃偉哲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推動自由軟體



立法委員黃偉哲於2017年1月5日召開記者會,邀請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國發會資訊管理處王誠明高級分析師、國發會資訊管理處楊耿瑜科長、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謝戎峰副組長、公共工程委員會張兆琦專門委員等人,說明台灣目前推動 ODF-CNS15251 為國家標準格式,以及自由軟體應用於政府單位的現況。

黃偉哲委員認為政府應持續推動自由軟體普及化,促使跨機關跨系統資料流通,協助政府妥善規劃年度預算、開源節流,兼顧不同社群使用者的需求,並可與國際間交換文件、不受技術上阻礙、避免重要資訊遺失等問題。

協會理事長翁佳驥接著說明自 2015 年起與國發會合作,協助宜蘭縣、嘉義市、屏東縣、雲林縣、新竹縣等縣市進行導入。然而中央部會除了財政部導入最徹底,國發會與教育部陸續在進行外,其他部會並沒有明顯的動作配合。理事長並且說明使用開放標準格式 ODF 的重要性:確保收到檔案的人一定可以開啟此種標準格式之檔案。

此外,國家發展委員會王誠明高分也說明國發會推動的現況,並由經濟部工業局謝戎峰副組長與公共工程委員會張兆琦專委說明目前政府應用自由軟體的現況。

黃偉哲委員表示,實際上自由軟體可以應用在政府部門中,滿足大多數的工作需求。政府應推動使用自由軟體與標準格式。否則立法委員們每年為了預算不斷協商,但政府單位卻浪費許多預算在不一定必要的私有軟體上,這樣是沒有意義的。

記者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KBNshz_6zc


相關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軟體界「書同文車同軌」綠委籲政府推動自由軟體
中國時報:黃偉哲呼籲政府持續推動自由軟體普及化
台灣醒報:拒絕軟體綁架!自由軟體省荷包
蘋果日報:力推自由軟體格式 綠委:年省21億升級經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