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付費軟體才是好?5 個超實用自由軟體,免費而且功能超強大!


主筆/劉宇馨、黃俊元   協作/洪靖雯、黃閔貞、凌郁涵

你還在使用付費或盜版軟體嗎?使用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不僅合法,甚至有更多商業軟體沒有的服務!自由軟體是:允許使用者自由使用、複製、研究、修改和分發,尊重使用者自由的軟體。有 5 個超厲害又實用的軟體,你不能不知道!

1. Shotcut

剪輯軟體還只知道 Adobe Premiere、威力導演?如果你正在尋找簡單好上手的剪輯軟體,絕不能錯過Shotcut!Shotcut 是一個跨平台的影音編輯軟體,不僅適用於Windows、Linux 和MacOS,還支援多種視訊、音訊格式。

Shotcut 幾乎涵蓋了所有編輯影片所需的功能,除了能快速剪接音效、影片,還有強大的後製工具,不管是要替影片加入背景音效或是調整影片色階、套上濾鏡及轉場特效,這些功能Shotcut 都能輕鬆做到,再加上其好懂的操作介面,不愧被譽為剪片神器啊!


圖片來源:Shotcut 官網   官方下載點:https://shotcut.org/download/

2. XMind


「心智圖」的思考模式一直深受許多專家的推崇,製作心智圖不僅能夠簡化問題,更可以讓思考路徑層次分明且一目瞭然,不管是做筆記或是做報告都十分合適。不過,今天就不一一細數心智圖究竟有什麼好處,我們來推薦一套免費的心智圖軟體,讓你告別亂七八糟的筆記,簡單迅速做出精緻的圖像化心智圖。

Xmind 是一套心智圖軟體,幫助使用者分析事物釐清組織架構,並以圖像式思考協助使用者加強記憶。一般大眾常以為製作心智圖相當費工且耗時,而放棄使用這項工具,然而,XMind卻顛覆了大家的刻板印象。在XMind中,除了能藉簡單的操作快速完成心智圖,更有多項內建的精美模板供使用者選擇,讓你能有效率的完成筆記。此外,若還不習慣心智圖的圖像化介面,XMind也提供了條列綱要(Outliner)的功能,讓你可以以習慣的方式來組織想法,再由XMind負責自動幫你生出精美心智圖!

圖片來源:Xmind   官方下載點:https://www.xmind.net

3. Stellarium

誰說在都市不能欣賞星空?Stellarium 甚至讓你在家就能享受無光害星空!Stellarium 是一款虛擬星象軟體,包括60多萬顆恆星、太陽系的只要天體和8萬多個深空天體,投影出來的影像如同用望遠鏡或用肉眼的觀看,只要設定所要觀看的地區(或是自行輸入經緯度座標),就能開始觀賞星空了。透過模擬還可以控制日期、時間流速、快轉倒退等,看到生活中無法實際發生的景象,怎麼能不感到震撼呢!

只是看滿天星斗,看久了有點無聊嗎?功能列表有諸多功能給你不同的觀看方式,不論是星座連線、星座圖像化、模擬大氣層、選定特定天體等,讓使用者了解到不同的觀看模式中的變化,同時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呢。

無法出門看星空,那就快來下載Stellarium體驗虛擬星空吧!
圖片來源:Stellarium官方網站   官方下載點:https://stellarium.org/zh_TW/

4. Inkscape

大家知道向量圖跟點陣圖的差別嗎?想像一下,把照片放大很多很多倍,就會發現影像變得模糊,這樣的圖片就是所謂的點陣圖;而向量圖是用作標點連線畫出來的,就算放大千萬倍,也不用擔心會變得模糊,是平面設計必學的技能!

提到向量繪圖軟體,不能再只知道 Illustrator 或 CorelDRAW 了!作為自由軟體的 Inkscape,功能可是一點也不遜色,舉凡貝茲曲線、漸變、剪裁遮色片,功能一應俱全,對於向量繪圖的使用者來說,Inkscape 足以處理所有繪圖設計的需求。

所以再也不用苦惱沒有可負擔的軟體可以使用啦,快讓 Inkscape 成為你的入門向量繪圖軟體,做出高畫質的設計吧!

圖片來源:Inkscape 官方網站  官方下載點:https://inkscape.org/zh-hant/release/inkscape-0.92.3/

5. Blender

你以為自由軟體端不出什麼名堂來嗎?殺手級 3D 動畫設計軟體 Blender 幾乎是所有 3D 動畫製作者都知道的強大軟體,正好就是自由軟體的一員呢!你想得到的動畫功能,幾乎都能在 Blender 中找到,靜態建模、關節骨架、粒子物理系統、驅動控制等,讓人隨心所欲建設出自己的 3D 世界。

更棒的是,Blender 的教學影片在網路上多不勝數,還有龐大的交流社群,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初學一竅不通的窘境。將來可能有越來越多的 3D 相關產業,現在就開始學 Blender 搶佔先機吧!

圖片來源:Blender官方教學   官方下載點:https://www.blender.org/download/




更多關於自由軟體的資訊,請關注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
軟體自由協會官方網站:https://slat.org
軟體自由協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g/slat.org/ 
軟體自由運動部落格:https://slat-tw.blogspot.tw/
Mastodon 社交平台:https://social.slat.org/




台灣的自由軟體進程比你想像中更快,快來看看自由軟體有哪些吧?

自由軟體還有哪些

除了上述五個有趣的軟體,其實還有更多領域的自由軟體:文書處理、影像及繪圖、影片剪輯、互動式教學軟體、程式設計等等,免費提供使用者下載使用。

好康還沒結束,文末直接把清單都整理好了,不用太感謝啦~



類型 常見的商業軟體 自由軟體
下載連結
作業系統 Windows Linux
辦公室應用軟體 Microsoft Office LibreOffice
文書處理軟體 Word Writer
試算表軟體 Excel Calc
簡報軟體 PowerPoint Impress
電子郵件軟體 Outlook   Thunderbird
資料庫軟體 Access Base
網頁瀏覽   Internet Explorer Firefox 
影像處理軟體 Photoshop   GIMP  
向量繪圖軟體 CorelDRAW/Illustrator Inkscape
多媒體播放   Media Player   VLC media player  
網頁動態語言 ASP PHP  
網站架設   IIS Apach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