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軟體自由日 -- 協會 2016-2017 總結,向大眾報告


今天是 2017 年度的軟體自由日,軟體自由協會委託藝術設計專家吳傳浩理事所設計新的視覺識別系統,選在這一天於協會粉絲頁正式啟用,而新的吉祥物也即將與大家見面!敬請各位期待。

接著依照過去兩年的慣例,協會在此向大家報告過去一年協會完成與進行中的事項。

過去這一年在軟體自由運動方面,最大的進展當屬國家技能檢定中心的「網頁設計」丙級類科,終於將相關之自由軟體(包括 BlueGriffon、Gimp、Inkscape 等)列入考試預裝軟體選項之一。搭配 104 人力銀行與 1111 人力銀行陸續將自由軟體列於專長列表之中,我們可以更有力地在職校與企業中,推動軟體自由的概念 -- 軟體自由並不是要求所有人都要用自由軟體,但是在教育界使用自由軟體搭配公共授權的素材,不但可以達成教育公平性的目標,並且可以讓過去以工具為導向的教學思維轉變為以技術觀念為導向。學生進入職場後面對相同領域的各式自由/專有軟體,均不會受到限制。

接下來,協會仍然持續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合作推動開放文件格式 ODF 相關政策。2017 年 8 月協會邀請文件基金會暨 LibreOffice 共同創辦人之一的 Italo Vignoli 來台參加 COSCUP 演講,並偕同社群朋友一起到行政院拜訪數位政委唐鳳。Italo Vignoli 回國後撰文表示對台灣之行充滿正面評價,台灣無疑地是文件基金會與 LibreOffice 的一座堅強據點。

開放授權的書籍方面,協會於 2016 年初發行「不插電的資訊科學」後,至今已售出超過 1,600 本,顯見即使是有電子書可以無償下載,但許多老師與朋友們仍願意支持協會持續進行。更令人高興的是,「不插電的資訊科學」在各地開花,開發出許多不同面向的教案與故事情境等。2017 年 5 月,由南投埔里國中謝宗翔老師發想,台北力行國小顏國雄老師協助以 HTML5 撰寫動畫模擬教材,共同創作出的「偷插電的資訊科學」同樣以 CC 授權分享在網站上,並透過協會出版成書。至今短短四個月的時間,也售出了超過 900 本。最後,完全由交大紙飛機團隊自主發起翻譯成書的「不用電腦學程式」,同樣以開放授權方式釋出。該書現階段不販售,採免費贈送,但要求索書的教育者貢獻分享教案,與協會的理念不謀而合。此書協會以現有資源協助紙飛機團隊申請出版與處理物流等事物,希望有更多老師能共創共享,一起改變台灣的資訊教育。

協會在採用新的視覺辨識系統後,也會開始製作一系列的週邊商品來販售籌措營運經費。也請大家屆時多多購買贊助協會,讓協會更有力量在軟體自由運動上持續努力與大家溝通、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