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線上問卷與投票系統的選擇



近期公司有投票及問卷系統的需求,上網找了一下有那些開源的方案可以自行建置,不找還好,一找就發現一套驚為天人的好系統,經過試用後決定推薦一番。



免費線上服務從不缺少


此類型的系統,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滿坑滿谷的線上服務,只要簡單註冊後即可開始使用,對於臨時或小情境可以善加利用。





如果要更進階專業的功能,還有專精於這類服務的供應商,幾乎是比問卷系統當成一門專業事業在經營。



Typeform



雲端系統 vs 自建系統


雖然上述服務都能提供豐富且完整的功能,但是對於企業應用來說,總是有些擔心把資料放
別人家會不會有問題,例如服務倒閉、收費提高、本地管理... 等各種疑慮,從而想要自己架設一套在自己的公司裡。





自己開發當然是一條很棒的路,然而現實上不見得划算。在這樣情況下,尋找既有的方案是條可行的道路。




良好的開源方案已經存在


在多方比較與試用過後,我特別推薦使用「LimeSurvey」這個開源方案,它是一款強大且彈性的開源線上問卷系統,以 PHP 及 MySQL 開發。


LimeSurvey



我試用過後的心得如下,提供各位參考。


  1. 類型豐富,單選、多選、陣列表格、數字、文字、日期、檔案上傳...等。
     
  2. 介面支援多國語系,題目也可以提供語系選擇,重點是介面有中文、中文、中文!
     
  3. 可以匿名投票,或用 CSV 或 LDAP 吃人員名單,還內建邀請碼機制與發送郵件邀請與提醒,邀請碼可以一次對名單所有人個別產生。
     
  4. 題目之間可以設定條件與流程,適用於不同答題顯示不同後續題目的場合,甚至支援正規表示式來做判斷。
     
  5. 題目與答案可以用 HTML 視覺化編輯器,想要放圖片放影片放表格都可以。
     
  6. 支援亂數題目,還可以將同一張問卷的題目分群組,針對群組各自亂數取提。
     
  7. 可以一題一頁、一題組一頁、全部一頁,三種顯示方式。
     
  8. 採 AJAX 設計並支援 RWD,手機瀏覽器無痛使用。
     
  9. 可以選擇問卷是否記錄答題者IP位址、來源網址、可以記錄答題時間。
     
  10. 可以在交卷前先儲存目前答題狀況,之後再回來續做。
     
  11. 問卷支援模版系統,可以自行定義想要的問卷長相。
     
  12. 提供統計數據,有圖表,也可以匯出為 pdf、excel 等。
     
  13. 它是開源 Open Source 的!



多種題目與答案形式可選用


甚至提供陣列(表格)形式的題目與答案


問卷的外觀形式可任意自行定義





結論


目前來看,LimeSurvey 適合對外使用,若要在企業內部使用,欠缺 AD/LDAP 的認證整合,只能用邀請碼替代較為不便,希望未來能予以整合或是找到適當的外掛搭配。


本文轉自「節省工具箱 / Jason Tools」部落格。

1 則留言:

  1. 可以參考看看這一套問卷系統
    不但免費使用也不用申請帳號或註冊
    QQRR 互動問卷平台

    可以做多層次的互動選項與填充題,
    問卷設計上也蠻簡單的
    統計結果的查詢也很直覺簡單喔

    有一個特點我很喜歡的,
    就是填完問卷後可以一起看這份問卷的統計資訊
    看看自己目前落在那一個族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