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老師~其實我才是對的!!!


家中讀高中的小孩因為繳交作業時所用的軟體是Impress,存檔時也沒有存成微軟的ppt格式,所以被老師碎碎唸了一下,原因是因為老師用的MAC電腦打不開~

小孩沒做錯,但是被老師碎唸,我生氣嗎?
說實話,有點不開心,但是沒到生氣的地步,只是覺得ODF推廣的這條路並非好走的路,因為政府的ODF推廣公文其實都已經下去到基層不知道多久了,依然有基層的教師對這樣的檔案格式感到陌生,我個人感到無奈~

也因為,那位老師是教音樂的,所以我也沒辦法對一個對資訊檔案格式不需要關心的老師生氣,畢竟~在資訊的領域,他就真的只是user而已,人家給他什麼他就用什麼,會用MAC的電腦相信也只是因為感覺電腦"漂亮有質感"的原因佔了大多數。

針對這件事情,我有email跟學校的某老師溝通並且表達我的懷疑,也想約校長聊聊,並且附上行政院的ODF相關公文。當然,學校老師很快的在一天之內就給了回覆,包含
  1. 他們學校知道ODF是政府推動的格式,目前學校已經逐步採用
  2. 因為他們是音樂班,只知道windows可以開odf,其他的不是很清楚,當天因為沒有windows的電腦可以用,所以老師用自己的MAC做簡報播放機
  3. 老師教學上並不會強迫使用odf的格式
好吧~,這樣看似清楚了,也澄清了我女兒被誤會的緣由,當然也有朋友說我被河蟹了=.=,只是這讓我們知道了一件事情。

開放標準的文件格式全國公部門通用,路.................還遠著呢!



5 則留言:

  1. 可是 Mac 也有 LibreOffice 可以裝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但是我們對音樂老師解決這件事情的能力也是不用期望太高~

      刪除
  2. https://www.microsoft.com/taiwan/office365/government/faq.aspx
    順便查了一下,Microsoft Office 支援的話,必須要 Office 2013 或 20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2007裝ODF的延伸套件就可以開囉~,我的印象

      刪除
    2. 建議看微軟「官方說明」。

      刪除